从一个数字序列中取若干个数字使得和为某个数,问共有多少种取数方案?

在上一题POJ Problem 1837: Balance中,我们曾讲到,如果只有两个挂钩,问题会好办得多,就拿题目给的样例数据来说:

Sample Input
2 4
-2 3
3 4 5 8

Sample Output
2

number-balance

如上图所示,给定重量为3,4,5,8的砝码,放在一个左右臂长分别为2和3的天平上,要使天平平衡,问有多少种方法。

这个问题可以稍加转换,假设放在左边的重量为x,右边为y,则有如下方程组成立:


马上解出x=12,y=8。这样就相当于把原问题转换为:已知序列3,4,5,8,问从中取若干个数使和为12(或8)的方案数有多少个?因为取出数字和为8,则剩余和为12,所以和为8和12的方案数是相等的。

因为这里只有4个数字,一眼就能看出有(3,4,5),(4,8)能使和为12,即只有两种方案。如果给的数字较多较大,该怎样写代码求出呢?可以使用动态规划求解。

设dp[i][j]表示从前i个数中选若干个数使得和为j的方案数,则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状态转换方程:

  1. 当i=0&&j=0时,dp[i][j]=1表示从0个数中取若干个数使得和为0,当然只有1种方案,那就是什么都不取
  2. 当w[i]>j时,第i个数用不上,因为你单个数字都超过j了,怎么使和为j呢,所以直接dp[i][j]=dp[i-1][j]
  3. 当w[i]<=j时,第i个数可以用了,这个时候分两种情况,用或者不用第i个数,如果不用,则和w[i]>j时一样dp[i][j]=dp[i-1][j],如果用的话,则要从前i-1个数中取若干个数使和为j-w[i],也就是dp[i-1][j-w[i]],这样总的方案数就是用和不用第i个数的方案数之和,即dp[i][j]=dp[i-1][j]+dp[i-1][j-w[i]]

下面是针对这个例子我手算的一个图:

20141115_170507
以上面的内容设计一个OJ题如下:

描述:
给定一个正整数数字序列,从中取出若干个数字,使得这些数字之和为某一个特定的值,求所有取法的方案数。

输入:
输入包含多个测试用例,每个测试用例的第一行有两个数N,S,N表示这个数字序列共有多少个数字;S表示取出的数字之和为S。后面一行包含N个正整数。
N,S为0程序结束

输出:
每个测试用例输出一行,表示从N个数中取若干个数使得和为S的方案总数。

样例输入:
4 8
3 4 5 8
4 12
3 4 5 8
10 10
10 9 8 7 6 5 4 3 2 1
0 0

样例输出:
2
2
10

知道了状态转换方程,我们可以很快的写出以上OJ的代码:

#include<iostream>
#include<vector>
#include <algorithm>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main()
{
     int n,s,sum;
     while(cin>>n>>s&&n&&s)
     {
          vector<int> w(n+1);
          vector<int> dp(s+1,0);

          sum=0;
          w[0]=0;//额外添加的第0个数字为0

          for(int i=1;i<=n;i++) { cin>>w[i];
               sum+=w[i];//所有数字之和
          }
         
          if(sum<s)//如果所有数字加起来都小于s,则怎么取都不存在和为s的方案
          {
               cout<<"0"<<endl;
               continue;
          }

          sort(w.begin(),w.end());//首先对这些数字从小到大排序,因为取大的数字的时候会用到取小的数字的结果

          dp[0]=1;//相当于dp[0][0]=1;
         
          for(int i=1;i<=n;i++) { for(int j=s;j>=1;j--)//从后往前测试,这样只需要一行空间
               {
                    if(w[i]<=j)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dp[j]+=dp[j-w[i]];
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}
          cout<<dp[s]<<endl;
     }
     return 0;
}

代码中添加了几个操作,首先如果所有数字之和都小于s,则肯定无解;其次,我们先对数字序列从小到大排序,这样DP填表;最后我们填表的时候是从右往左填的,这样只需要一行空间dp[j],而不是二维dp[i][j]。

1 thought on “从一个数字序列中取若干个数字使得和为某个数,问共有多少种取数方案?

  1. Pingback: POJ 1837-Balance | bitJoy > code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