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中总结

半年的时光又过去了,圆满结束了一年的集中教学任务,离开了美丽的雁栖湖,回到闹市中关村。

ucas-schedule-2016-spring

这半年基本上延续了研一上学期的高强度学习,四门硬课。《高级算法》这门课由四位大师级的老师授课,内容囊括了近似算法、计算复杂性、随机算法、局部搜索、全息规约等,完全是神一样的课。最后复习的时候,大家都生不如死啊,不过经过一个月的挑灯夜战,我还是取得了97分的好成绩,值了。

advanced algorithm

《大数据系统与大规模数据分析》这门课的老师是一个年轻的海归,要求很严格,有专门的算法检查平时作业是否抄袭,真的有好几个同学因为抄袭而得0分。这门课的大作业是在GraphLite上实现SVD,我带领队员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比较圆满的完成了大作业,感谢组里的编程大神。

《机器学习方法与应用》是面向电子学院的课程,讲得太简单,考试基本是概念题,不建议选修。

《生物信息学中的算法设计》这门课其实应该叫统计机器学习在生物信息领域的应用,讲的内容比《机器学习方法与应用》的内容更深更广。不过内容太多也难以消化,好好做大作业应该会有不少收获。

集中教学一年,研一上的GPA是87分,研一下的GPA是89.3分,平均是88.1分。

除了完成若干个课程大作业,这学期还完成了两个组内大作业,分别是倒排索引和蛋白质搜索引擎,也多谢XN和我一起查Bug、对答案。(天啊,我半年是做了多少个大作业啊…)

这半年每周二回所和师姐交接任务,真是要感谢天真呆萌的JL师姐,当初保研的时候就被师姐的热情所感染,现在又有幸接替师姐的接力棒,好幸运。

要说上半年最大的收获,应该是收获了一枚女朋友吧~没错,就是我这篇博客里提到的欣欣~真的没想到这么聊得来,一起吃饭、看电影、聊代码、骑行、游山玩水。这半年拍的照片,比我前22年拍的照片还多。和她在一起很开心,不过有时候也会很累,身体累(羸弱),有时候也心累,毕竟课程压力和组内压力摆在那里,白天去玩了,晚上还是要加班补回来的。有时候冷落了她,也会感到愧疚不安,特别是我在复习《高级算法》期间,两人都很少见面,那一次是真的惹欣欣生气了:-(

总结一下在雁栖湖一年的收获,大致有如下图的四个方面:

mid-year 2016 summary

看看年初计划的完成情况:

  1. 完成国科大下学期的课程任务:完成
  2. 接手pLink软件:完成
  3. 刷完LeetCode所有题目:上半年基本没刷题,下半年一定完成
  4. 读10本书:目前读了《数学之美》、《大话设计模式》、《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关于死亡还是爱情》、《男人来自火星、女人来自金星,卷I》,还差6本,下半年加油!
  5. 去电影院看10场电影:目前看了《美人鱼》、《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》、《忍者神龟2:破影而出》,还差好多...
  6. 改正坐姿:有一段时间刻意改正了,但是这东西貌似改不过来?

下半年就进入实验室,开始科研实战了,做交联的师兄师姐都毕业了,留下我一个人,感觉好艰难,希望我能顺利进入角色,协助师兄把文章发了,维护好pLink2的软件,并且开发集群版。

1 thought on “2016年中总结

  1. Pingback: 2016年终总结 | bitJoy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