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终总结

2017年是目前为止最折腾的一年。

科研工作。

今年的科研任务包括两个方面,一方面是pLink2软件的完善和发布,另一方面是完成pLink2文章初稿。软件方面,上半年忙着修改完善算法,下半年重写界面代码,修改各种bug并反复测试。最终在12月31日晚通过邮件正式发布。文章方面,元旦软件发布之后,一月份抽两周时间完成了初稿,算是自己的第一篇全英文初稿,正文加附录接近一万词。不过因为有一个实验结果不太好,还需要接着完善算法,文字也很稚嫩,需要反复修改。希望能在2018年上半年投出去。

个人提高。

上半年忙着找工作,一直在刷题看书攒面经,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,收获了微软、百度、头条、Face++等心仪的Offer。在确定自己找工作没问题之后,被李沐的博客“忽悠”,下半年华丽丽的转博了,赶在了2015级最后一次转博前夕。

因为找工作,看了7本专业书;因为有Kindle,以及忙里偷闲,竟也看了9本非专业书。元旦完成软件发布任务之后,奖励自己去电影院连看了一整天的电影,这种休假方式也是蛮奇葩的,今年累计去电影院看的电影数已经达到16了。上半年和欣欣看了一场“OFO轻睐演唱会”,第一次参加演唱会,现场的感觉和看视频不一样,气氛很热烈,大家都很兴奋,会情不自禁跟着一起唱。国庆第一次一个人远行,去了郑州、登封和杭州,加上12月份参加厦门质谱会议,今年去的第三个城市已经达到了4个。

运动方面。在两个师兄的帮助以及室友的陪练下,真的学会了蛙泳,今年8月份还拿到了深水证,为此贺老师每个月奖励我100块钱,简单粗暴又有效的奖励机制:-)。临近年底的时候,心血来潮,准备提高乒乓球技术,混入了所里的乒乓球圈子,拜师王老师门下,经过训练以及看视频学习,竟偶尔能赢浩哥了,今年再接再厉。

今年约好了和哥一起回家过年,给家里买了一台55寸的乐视超级电视,给父母的红包也涨了不少。总体来说,家里在一年一年变好。

对照年初定的目标,

  1. 发表pLink 2文章。只完成了初稿。
  2. 至少完成毕业工作的80%。转博了。
  3. 刷完LeetCode所有简单题和中等题,找工作之前最好刷完两遍。完成。
  4. 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。完成,具体请看http://bitjoy.net/2018/02/04/2018-campus-recruiting/
  5. 读10本书。完成16:《编程珠玑》、《C++ Primer》、《程序员面试笔试宝典》、《STL源码剖析》、《剑指Offer》、《深度探索C++对象模型》、《编程之美》、《人间失格》、《枪炮、病菌与钢铁》、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、《别闹了,费曼先生》、《月亮与六便士》、《突破极限》、《解忧杂货店》、《北京折叠》、《以色列,一个国家的诞生123》。
  6. 去电影院看10场电影。完成16:《爱乐之城》、《摔跤吧!爸爸》、《银河护卫队2》、《战狼2》、《敦刻尔克》、《羞羞的铁拳》、《看不见的客人》、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、《寻梦环游记》、《帕丁顿熊2》、《芳华》、《解忧杂货店》、《前任3:再见前任》、《无问西东》、《南极之恋》、《太空救援》。
  7. 看一场话剧(音乐会、歌剧等都可以)。完成。2017年7月2日,北京工人体育场,OFO轻睐演唱会。
  8. 学会游泳。完成,学会蛙泳和踩水,年中拿到深水证。
  9. 去第三个城市。完成,国庆去了郑州、登封、杭州,12月份第一次坐飞机去了厦门。

总体来说,2017年的目标都完成了,而且好几项是超额完成。2018年目标如下:

  1. 发表pLink2文章,科研的重中之重。
  2. 开展新课题,或SUMO或深度学习。
  3. 完成博士课程的学习。
  4. 读10本书。
  5. 去电影院看10场电影。
  6. 去北京公园年票范围中的19家公园。
  7. 看一场话剧(音乐会、歌剧等都可以)。
  8. 学会自由泳。
  9. 乒乓球稳赢。
  10. 去第三个城市。
  11. 机动目标,高温假带父母来北京玩。

突然发现每年的目标都差不多,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是每年都有的保留项目。

找工作,分手,转博,软件发布,文章写作构成了我2017年的365天,喜忧参半,在跌跌撞撞中前行。2018年要保持一如既往的冲劲,打赢转博之后的第一仗!

1 thought on “2017年终总结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