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ural Networks and Deep Learning(一)MNIST数据集介绍

最近开始学习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,使用的是网上教程:http://neuralnetworksanddeeplearning.com/,这是学习心得第一讲,介绍经典的MNIST手写数字图片数据集。

MNIST(Modified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database)数据集改编自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收集的更大的NIST数据集,该数据集来自250个不同人手写的数字图片,一半是人口普查局的工作人员,一半是高中生。该数据集包括60000张训练集图片和10000张测试集图片,训练集和测试集都提供了正确答案。每张图片都是28×28=784大小的灰度图片,也就是一个28×28的矩阵,里面每个值是一个像素点,值在[0,1]之间,0表示白色,1表示黑色,(0,1)之间表示不同的灰度。下面是该数据集中的一些手写数字图片,可以有一个感性的认识。

MNIST数据集可以在Yann LeCun的网站上下载到:http://yann.lecun.com/exdb/mnist/,但是他提供的MNIST数据集格式比较复杂,需要自己写代码进行解析。目前很多深度学习框架都自带了MNIST数据集,比较流行的是转换为pkl格式的版本:http://deeplearning.net/data/mnist/mnist.pkl.gz,该版本把原始的60000张训练集进一步划分成了50000张小训练集和10000张验证集,下面以这个版本为例进行介绍。

pkl是python内置的一种格式,可以将python的各种数据结构序列化存储到磁盘中,需要时又可以读取并反序列化到内存中。mnist.pkl.gz做了两次操作,先pkl序列化,再gz压缩存储,所以要读取该文件,需要先解压再反序列化,在python3中,读取mnist.pkl.gz的方式如下:

import pickle
import gzip
f = gzip.open('../data/mnist.pkl.gz', 'rb')
training_data, validation_data, test_data = pickle.load(f, encoding='bytes')
f.close()

这样就得到了训练集、验证集和测试集。将数据集序列化到文件中的方法也很简单,需要注意的是pickle在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时有不同的协议,可以用protocol参数进行设置。

dataset=[training_data, validation_data, test_data]
f=gzip.open('../data/mnist3.pkl.gz','wb')
pickle.dump(dataset,f,protocol=3)
f.close()

我们从mnist.pkl.gz读取到的training_data, validation_data, test_data这三个数据的结构是一样的,每个都是一个二维的tuple。以training_data为例,training_data[0]是训练样本,是一个50000×784的矩阵,表示有50000个训练样本,每个训练样本是一个784的一维数组,784就是把一张28×28的图片展开reshape成的一维数组;training_data[1]是训练样本对应的类标号,大小为50000的一维数组,每个值为0~9中的某个数,表示对应样本的数字标号。

对于第一次接触MNIST数据集的同学来说,以压缩的pkl格式存储的手写数字图片往往不利于他们感性直观的认识这个问题,下面介绍怎样将MNIST数据集打印成常见的png格式图片,也就是博客开头的真正的“图片”。

就像上面介绍的一样,training_data, validation_data, test_data这三个数据的结构都是一个二维的tuple,下标0存储了n张图片数据,下标1存储了这n张图片对应的答案。现在我们把validation_data的第一张图片打印出来看看,代码如下:

def plot_digit(X, y):
    np.savetxt('../fig/%d.csv'%y, X, delimiter=',')
    
    import matplotlib.pyplot as plt
    plt.imshow(X, cmap='Greys') # or 'Greys_r'
    plt.savefig('../fig/%d.png'%y)
    plt.show()

training_data, validation_data, test_data = load_data()
X=np.reshape(validation_data[0][0], (28, 28))
y=validation_data[1][0]
plot_digit(X, y)

首先我们取出validation_data数据集的第一张图片,reshape成原始图片的28×28的矩阵形式,保存在X中,然后我们取出这张图片对应的正确答案,保存在y中,最后调用plot_digit函数打印这个数字。

在plot_digit函数中,我们首先把矩阵X保存到一个csv表格中,如果我们打开这个表格,会发现传说中的图片真的就是一个28×28的矩阵,单元格的值在[0,1]之间,如果我们使用LibreOffice默认的条件格式进行着色的话,能明显看到一个数字3。

另外,我们还可以matplotlib打印出这张手写数字图片,使用imshow并指定着色规则是灰度Greys即可,得到的就是本文开头看到的那种白底黑字了。

好啦,有关MNIST数据集的介绍就到这里,完整代码可以查看我的Github:https://github.com/01joy/neural-networks-and-deep-learning/blob/master/src/mnist_loader.py,下一步开始学习使用BP网络进行图片分类。

1 thought on “Neural Networks and Deep Learning(一)MNIST数据集介绍

  1. Pingback: Neural Networks and Deep Learning(七)番外篇·Pytorch MNIST教程 | bitJoy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