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朝那些事儿(陆)——日暮西山

张居正死后,万历正式掌权。起初,万历还干点活,但是到后来就开始不理朝政了。而此时的首辅申时行又是个和事老,没啥真本事,朝廷被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搞得乌烟瘴气。下面列出其中三件事,见微知著。

第一件大事就是争国本。所谓太子者,国之根本,争国本就是皇帝和群臣因为册立太子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。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,万历14岁的时候,张居正和李太后给他挑了个老婆当皇后,但这个皇后生不出儿子。后来,万历在后宫偶然临幸了一个姓王的宫女,该宫女生下万历的长子朱常洛。但万历并不喜欢这个宫女,那次临幸也只能算是万历一时冲动。万历真正宠幸的是郑贵妃,郑贵妃也很争气,给万历生下了三儿子朱常洵(二儿子夭折)。由于万历喜欢郑贵妃不喜欢王宫女,根据爱屋及乌定理,万历喜欢三儿子朱常洵不喜欢长子朱常洛。所以,万历一直想立朱常洵为太子。但是明朝历来都是立长子为太子,万历心里的小九九,群臣肯定不同意。为了拖延立太子的事情,万历死活不让朱常洛出阁读书,因为明朝皇子出阁读书就等于承认他是太子了。所以,一直到朱常洛十多岁了,他也没出阁读书,俨然一个失学儿童啊。群臣为了这个事情要死要活,要知道明朝的言官可是相当厉害,那时候言论自由,言官谁都敢骂。于是群臣前仆后继的给万历上书,要求早点让朱常洛出阁读书,并册立为太子,要不然就集体罢官回家,让你万历当光杆司令。万历也针锋相对,群臣要闹你就闹吧,大不了我不上朝,眼不见心不烦。可是,闹到最后没办法,万历终于在万历二十九年立19岁的朱常洛为太子,立朱常洵为福王。争国本事件告一段落。

第二件事是妖书案。虽然朱常洛经历风风雨雨当上了太子,但只要万历一天不死,幕后的阴谋将永不停息。朱常洛被册立为太子的两年后,朝廷中疯传一封妖书,这份妖书暗讽万历并不想立朱常洛为太子,他是被迫的。并且预示福王朱常洵将会成为新的太子。此外,此时朝廷中党派林立,以江苏东林书院为阵地的东林党自成一派,此外还有山东的齐党、湖北的楚党、浙江的浙党等。由于东林党过于强大,齐楚浙三党合一,合称齐楚浙党,共同对抗东林党,史称东林党争。双方也借助妖书案互相攻击陷害。可是,妖书案最终也没查出幕后黑手,案发莫名其妙不说,破案也破得莫名其妙。最终,锦衣卫抓来一个穷秀才当背锅侠,这个穷秀才被凌迟处死,妖书案到此结束。

第三件事是梃击案。说是某一天,有一个男子手持木棍就往太子朱常洛所在的慈庆宫里冲,而且打伤守门太监,准备袭击太子,幸好被闻讯赶来的其他太监制伏了。这件事可就闹大了,居然有人要刺杀太子。最后审来审去,行凶男子最终招供,他是被郑贵妃手下的两个太监指示的,也就是说是郑贵妃想要刺杀太子。看来郑贵妃依然不死心,想让自己的儿子当太子啊。事情败露之后,郑贵妃肯定不会承认啊,她惶惶不可终日,整天向万历哭诉表忠心。而太子朱常洛是个善良的人,他也表示对此事不再深究。于是,这件事以凶手被处死而告终。经过这件事,朱常洛的太子地位得以巩固,万历和郑贵妃也基本上放弃了要另立太子的念想。

以上就是万历同志执政期间的大致成就,具体说来就是既不上朝也不理政,一天到晚忙着各种斗争。


就在万历和群臣斗得不亦乐乎的时候,辽东一个不起眼的敌人开始悄悄崛起,那就是努尔哈赤。那时候辽东很乱,蒙古的多个部落和女真的多个部落都在那里闹事。朝廷派李成梁驻守辽东,但李成梁纵容包庇了建州女真部落首领努尔哈赤,导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落,并最终占领整个辽东地盘。而面对这种情况,李成梁选择迁走山海关以外的居民,将辽东拱手让给努尔哈赤。1616年,努尔哈赤在今辽宁赫图阿拉建立政权,史称后金,是为大清国前身。在明朝和努尔哈赤的战争中,明朝虽然先后派遣多个部队攻打努尔哈赤,但都以失败告终,其中比较著名的是“萨尔浒之战”,努尔哈赤以6万兵力大败明朝的11万兵力。

1620年,万历驾崩,享年58岁,在位48年,是明朝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任皇帝。被压抑了38年的朱常洛终于得以继位登基,史称明光宗,但是他却只在位了一个月。导致朱常洛死亡与不幸的罪魁祸首就是郑贵妃。朱常洛继位后,郑贵妃给朱常洛送去了8个美女,当晚,朱常洛“连幸数人,圣容顿减”,不解释大家也应该明白什么意思哈哈。皇帝身体差了之后自然要看医生,然后郑贵妃又安排她手下的太监给皇帝下泻药,最后又吃下所谓的红丸(仙丹),一命呜呼。这就是明末的又一大疑案“红丸案”。

朱常洛驾崩后,他的儿子朱由校继位,史称明熹宗,年号天启。拜他父亲所赐,几十年来躲躲藏藏、提心吊胆,朱由校的教育是一点都没管,所以他也不怎么爱读书,却很喜欢做木匠,常年钻研木工技巧,不理朝政。所以在这期间,朝政又落到了太监魏忠贤手中。魏忠贤原来是朱常洛的妃子李选侍的太监,后来把朱由校的奶妈客氏拐走了,并通过不断排挤陷害其他太监,慢慢爬到了司礼监秉笔太监的位置,最后权倾朝野。而之前被东林党打压的齐楚浙党也纷纷归入魏忠贤手下,三党合一,史称阉党。在魏忠贤领衔的阉党的打压下,东林党一蹶不振,全国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,先后有东林六君子和东林七贤被迫害致死。此外,阉党还专门跑去江苏逮捕东林党人,搜捕暴动市民,其中五个市民首领英勇就义,此即五人墓碑记中记载的事件。

除了内忧,外患也日益严重。在辽东战场,经历了萨尔浒之战的失败后,明朝派出孙承宗出征山海关。孙承宗到任后,除了日常的练兵之外,还培养提拔了另一个名人袁崇焕,袁崇焕又进一步训练出了有名的关宁铁骑,并聚集了包括祖大寿、吴襄(吴三桂)、满桂、赵率教、毛文龙等一批名将。

1626年,袁崇焕和努尔哈赤在宁远城展开决战,袁崇焕守城,努尔哈赤攻城。经过十多天的激战,努尔哈赤不但没有攻下宁远城,还被袁崇焕的大炮击中,最后不得不退兵。宁远之战是明朝和努尔哈赤的多年交锋中第一次取得胜利的战争。七个月之后,征战半生的努尔哈赤逝世,他的儿子皇太极接替努尔哈赤继续对明朝展开进攻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